中金在线 > 汽车 > 车市动态

|车市动态

不约而同要过紧日子!四家上市新势力车企年亏超300亿

时代财经 佚名

|
  

3月21日晚,零跑汽车发布了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2022年,零跑汽车营收增长至123.8亿元,较2021年增长295.4%。不过,其亏损也增加至51.1亿元。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随着零跑汽车年报发布,四家造车新势力上市公司2022年年报数据已全部出炉。时代财经梳理获悉,2022年,四家车企中,蔚来营收最多,达492.7亿元;理想汽车交付量最高,达133246辆。目前,四家车企均未实现年度扭亏,合计亏损307.2亿元。不过,理想汽车在2022年四季度实现单季盈利2.65亿元,率先突破盈亏平衡线。

  

  

时代财经制图,数据来源各企业

  

此外,“蔚小理零”四家造车新势力企业在2022年的毛利率也不甚理想。其中,理想汽车毛利率最高,为19.4%,2021年同期为21.3%;零跑汽车毛利率最低且尚未转正,为-15.4%。在此背景下,“蔚小理”纷纷在财报会中提出要提高效率、控制成本,以改善毛利率表现。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纪雪洪在3月23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蔚小理零”这类初创汽车企业发展初期随着汽车销量的增长,其各项经营成本、研发投入和原材料成本都在快速增加。同时,由于新老车型转换、平台升级等,进一步加剧了企业经营压力,进而对毛利率产生不利影响。这也对企业降本增效提出了要求。

  

锂价飙涨,新势力毛利率普遍下滑

  

2022年,四家造车新势力的交付量、营收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数据显示,2022年,四家企业汽车交付量均突破10万辆大关。其中,理想汽车全年交付133246辆汽车,居于四家企业之首。蔚来、小鹏汽车、零跑汽车交付量也分别增至122486辆、120757辆、111168辆。值得一提的是,零跑汽车交付量同比增幅最高,达到158%。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