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车市动态

|车市动态

吴松泉:便利汽车消费,还有哪些“堵点卡点”?

中国经济网

|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从增加收入、优化供给、减少限制性措施等方面综合施策,激发消费潜能”“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优化消费环境,开展“消费促进年”活动,实施“放心消费行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汽车是我国重要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汽车消费规模大、潜力大、产业带动作用强,扩大汽车消费对我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多年来,汽车消费对稳定消费大盘、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汽车类商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86万亿元,同比增长5.9%(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的增速),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为10.3%。根据笔者估算,汽车及其制造、服务产业链增加值占GDP的比例大约在6-7%左右,是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最大的少数几个产业之一。

  

  当前,国内汽车市场发展面临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等挑战,与2019年相比,近4年国内汽车表观消费量几乎没有增长,业内的主流判断是国内汽车销量未来几年也难以有大的增长。当前,如何统筹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扩大国内汽车销售总量,推动国内车市稳定增长,进而带动经济增长,成为政府和行业共同关注的话题。

  

  当前,汽车消费低碳化、电动化、智能化及个性化多元化、结构升级趋势下,着眼于汽车的“从生到死”,汽车消费使用多个环节还存在不少痛点堵点卡点,通过改革的方式扩大消费仍然有很大潜力,也需要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笔者经过研究、梳理,几个方面的部分情况整理总结如下,也不全,仅供政府和行业参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