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汽车评论

|汽车评论

延续免征新能源车购置税受市场认可

经济日报 佚名

|
  

  日前,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公告,明确将今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续实施至明年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有利于稳定企业和消费者预期,为市场提供缓冲,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稳定增长。

  

  免征政策三度延期

  

  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始于2014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2014年8月发布公告,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是政府为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出的政策,扶持力度很大。”陈士华说。

  

  2014年,新能源汽车呈现爆发式增长,被业界定义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商业化元年。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此后一直保持领先。

  

  在这样的背景下,相关部门在2017年12月宣布,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至2020年年底。这是免征政策的首次延期。此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了百万辆大关。

  

  2020年,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第二次延长,延期至2022年年底。在销量连续三年徘徊在百万辆出头后,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业绩举世瞩目——销量达352.1万辆,占全球市场份额超50%。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中国汽车产业开始领跑全球。

  

  为何一项政策会三次延期?陈士华介绍说,国家政策的制定要看产业发展情况,逐步进行调整。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突飞猛进。政策延期预计会新增免税1000亿元,这符合汽车产业发展态势,也体现出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呵护。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