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和非银支付机构齐发力 加固外贸小微防火墙

投资时报 佚名

|
  原标题:银行和非银支付机构齐发力 加固外贸小微防火墙 | 稳经济系列
  持续赋能跨境贸易,意义十分巨大,这是中国产业升级的必然路径,并将助力中国企业在国内市场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
  《投资时报》记者 安喆
  今年以来,外贸面临的不确定、不均衡因素增多。国内需求收缩以及全球疫情形势转好后国际需求减弱等因素均导致跨境卖家、外贸企业生产经营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同时,近期多家主流跨境电商平台对卖家实施封店、冻结资金等操作,针对中国地区卖家的合规抽查也愈发频繁。
  融资难、账期长导致的资金问题,国外电商平台政策收紧带来的合规性问题,以及金融市场波动剧烈导致汇率波动问题都是跨境贸易企业最关心也最亟需解决的问题。除此之外,据亿邦智库调研显示,诸多外贸和跨境电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最在意的因素,还包括跨境收款能否及时到账和费率成本的高低等。
  在稳外贸背景下,一揽子政策持续加码,传统银行和如连连国际等服务平台,都发挥各自优势,加固外贸小微企业防火墙。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蓬博表示,在支持外贸新业态的背景下,银行和非银支付机构呈现出差异化分工、相互合作、共同支持的局面。
  此前,主要服务于大型外贸企业及大宗交易清结算需求的银行,通过传统方式,发挥跨境结算和配套金融服务优势,近期也在探索推出更多服务于以小额、高频为主要特征的跨境电商的支付产品。而更多的银行,则采用和非银支付机构合作的灵活模式来提升出口电商跨境结算效率。跨境支付机构也在发挥客群、场景和技术优势,弥补传统金融体系对于跨境支付服务的不足,成为跨境支付服务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