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金融业限薪令上热搜!释放哪些信息?强调加大一线、基层员工薪资倾斜,建立健全递延支付与追责追薪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8月3日讯(记者 吴昊)金融业限薪令来了?就在财政部金融司发布《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的次一日,8月3日,“金融业出台限薪令”的话题便以1.1亿的热度冲上微博热搜榜。
  

  

  引发讨论与关注的,主要是《通知》中关于国有金融企业优化内部收入分配结构,建立健全薪酬分配递延制度和追责追薪机制等内容的阐述。
  其一,对于金融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及对风险有直接或重要影响岗位的员工,基本薪酬一般不高于薪酬总额的35%,根据其所负责业务收益和风险分期考核情况进行绩效薪酬延期支付,绩效薪酬的40%以上应当采取延期支付方式,延期支付期限一般不少于3年。
  其二,落实高级管理人员及对风险有直接或重要影响岗位的员工绩效薪酬延期支付机制,确保绩效薪酬支付期限与风险持续期限相匹配;建立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机制,对于员工在自身职责内未能勤勉尽责,使得金融企业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或重大风险损失的,金融企业应当追责追薪。
  其三,应当严肃分配纪律,严格清理规范工资外收入,将所有工资性收入一律纳入工资总额管理,不得在工资总额之外以其他形式列支任何津贴、补贴等工资性支出。
  也正因为上述内容,不少观点将《通知》简单理解为“金融业限薪令”。但记者也同时留意到,《通知》中还重点强调了收入分配的平衡性、科学性。
  一是,落实“两个不高于”:总部职工平均工资增幅原则上应低于本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幅,中高级管理岗位人员平均工资增幅原则上不高于本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幅。
  二是,有效平衡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基层员工的收入分配关系,加大向一线员工、基层员工倾斜力度。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