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汇丰分拆再遭催:散户股东期待分拆推动估值释放 管理层回应暂无价值方案可提供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8月3日讯(记者 徐川) 汇丰控股(00005.HK)分拆呼声已久,近期又有散户股东向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提出诉求,将业务“一分为二”,成立一家总部设在香港、专注于亚洲地区的上市公司。
  上述散户股东认为,近年来汇丰在亚洲的利润贡献力度极为可观,但欧美市场利润情况不甚理想。因此,分拆可释放估值并推动增长,从而保护股东投资利益。
  对此,汇丰管理层本周在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将公司“一分为二”存在一些持续的成本影响。此外,综合考虑到实施成本、复杂性等因素,管理层很难向股东拿出任何形式的价值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汇丰于2020年底前暂停派发季度和中期股息,这一举措引发股东较多诟病。汇丰近期表示,拟于2023年初恢复派发季度股息,并预期2023及2024年的派息率将提升至约50%。
  从市场表现来看,汇丰本周一发布中期业绩后,股价上涨近5%,报收51.85港元,但在周二港股银行股全面承压,汇丰下跌1.64%,报收51港元,今日持平于该价格。
  亚洲地区盈利强劲 散户直言分拆助推价值释放
  汇丰“分拆”风波由来已久。此前就有股东提议,可考虑将汇丰分解为专注于亚洲与全球其他地区的两家独立个体。这其中的推动力一定程度上来自于近年来亚洲地区丰厚的利润回报。
  一位香港散户股东在社交平台上直言,近年,汇丰业绩饱受欧美业务拖累,亚洲地区所取得的利润均被用作补贴欧美市场,一方面损害了股东利益,同时还阻碍了集团的长远发展。
  据财联社记者梳理统计,在2015年至2021年间,亚洲地区全年的利润贡献度均在6成以上。尤其在公司整体利润波动较大的2016、2019、2020年,欧洲地区录得不同幅度的业绩亏损,而亚洲地区的利润则仍维持在百亿美元以上,这三年的利润贡献度均超过130%,并在2016年接近200%。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