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中原银行获维持“AAA”评级 盈利水平有待提升

和讯银行 佚名

|
  近日,联合资信发布中原银行2022年跟踪评级报告。报告显示,联合资信确定维持中原银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评级肯定了中原银行在河南省金融系统中占有重要地位、区域竞争力较强、存贷款业务均保持较好发展等方面的优势。
  联合资信同时也关注到,中原银行部分行业不良贷款率偏高、个人按揭贷款占比较高、信托及资产管理计划投资规模较大且信用风险有所上升、盈利水平偏弱等因素对其经营发展及信用水平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拨备覆盖水平或将承压
  中原银行作为河南省首家省级法人银行,在当地金融系统中占有重要地位,客户基础良好,同业竞争力较强。截至2021年末,该行储蓄存款较上年末增长8.83%至2182.01亿元。吸收合并完成后其营业网点将进一步扩大,在客户群体优化整合的基础上竞争优势有望进一步扩大。
  另一方面,2021年受河南汛情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河南省内抗疫、抗汛相关财政支出有所加大,导致中原银行部分财政性存款资金有所流失,公司类存款增速有所放缓,截至2021年末,公司存款较上年末仅小幅上涨2.55%至2302.23亿元,占存款总额比重下滑至50.52%。
  资产规模方面,截至2021年末,中原银行资产总额7677.65亿元,贷款总额较上年末增长8.72%至3881.60亿元。其中,对公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5.48%至1736.51亿元;个人贷款较上年末增长7.98%至1841.13亿元。
  在宏观经济下行,叠加河南省内汛情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中原银行严控不良贷款新增,同时加大对存续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信贷资产质量相对稳定。2021年,该行清收表内不良贷款7.79亿元;核销不良贷款33.05亿元;截至2021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2.18%,其中公司贷款(不含贴现)不良贷款率为3.63%,个人贷款不良贷款率为1.18%。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