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发债银行评测④| 124家山东省城农商行评测出炉,齐鲁银行、青岛银行等性价比居前,日照银行等靠后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11月30日讯(编辑 毛乐彤)本文作为城农商行分析系列报道的第四篇,我们将目光转向山东。

  

  据方正证券固收的研究报告,选取资产规模、盈利能力、资本充足率、流动性、区域经济水平和股权结构等6个一级指标,并细分为13个二级指标对山东省城商行和农商行进行量化评价,按照0-5分进行打分。

  

  量化评分在 2.8 分以上的银行发行人具体如下:

  
  

  农商行110家中 15%为国企背景

  

  根据银保监会的银行类金融机构法人名单,结合方正证券固收研究报告,截至2021年末,山东省共有 14 家城市商业银行和 110 家农村商业银行,分布在全省 16 个地级市。从城市分布来看,多数地级市拥有 4家以上的城商行和农商行。 青岛市和枣庄市相对较少。具体来看,青岛市拥有 1 家城商行和 1 家 农商行,枣庄市拥有 1 家城商行和 2 家农商行。

  

  山东省城商行中 86%具有国企背景,农商行中 15%有国企背景。以企业股权穿透后的受益人属性来判定银行股东背景,将股东背景划分为国企背景、国企民企混合背景、民企背景和股权关系不透明四个分类。山东省 14 家城商行中,齐鲁银行、日照银行和烟台银行为国企民企混合背景,临商银行、青岛银行为民企背景,其他银行均为国企股东背景。山东城商行中,国企股东背景达到 86%。而山东省 110 家农商行中,国企背景、国企民企混合背景和民企背景的分别有 6 家、11 家和 93 家,国企背景仅占比 15%。

  

  1. 不良率下降,资产质量较好

  

  方正证券固收研究报告显示,2021 年末山东省城商行总资产规模达到 28201 亿元,农商行总资产达到 11124 亿元。市场占比方面,2019年-2021年,山东省城商行总资产占全国比重分别为 5.5%、 5.9%和 6.3%,保持稳健增长。而农商行 2021 年总资产占比 2.4%, 近三年基本维持在相同水平。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