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财务公司探路普惠金融业务

经济日报 佚名

|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是我国金融体系中极具特色的一类非银行金融机构,常被称作企业集团的“内部银行”。那么,财务公司在普惠金融发展的过程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应如何帮扶小微企业、为弱势群体纾困解难?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为货运司机纾困解难

  

  道路货运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服务业,数据显示,公路运输占我国货运总量的75%。2016年,我国货车司机人数约3000万名,近两年有所下降,但仍超过了1700万名。

  

  货车司机是城市与农村产业发展的主要参与者,为保障物资的顺畅运输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货车司机很难直接获得传统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服务。“为支持货运行业的稳定发展,缓解货车司机群体的困境,加大对商用货车消费贷款的支持力度,我们推出了专项纾困政策。”北京汽车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正华介绍,该公司为已提供金融服务的存量客户和资金紧缺但有金融需求的增量客户制订了“专属政策+专属产品”整体解决方案,为货运司机纾困解难。

  

  据介绍,对于还款期内的货运客户“专属政策”包括了“还款宽限期”政策和“延期还款”政策。其中“还款宽限期”政策是指在原贷款期限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可对还款日期申请最长20天的延期还款时间。而“延期还款”政策则是指对原还款期限可申请单次不超过6个月、总期限不超过12个月的延长,在此期限内无需还款。截至2022年10月末,该项优惠政策已惠及超过4000名货运司机,延期还款金额达6亿元,有效解决了货车司机群体临时性资金困难和在一定时间内的融资困难。

  

  从“专属产品”来看,北汽财务公司对资金困难仍有购车需求的客户制订专属产品“无忧融”。该产品针对购买北汽集团旗下商用车的客户,在缴纳首付款后可选择前三个月不还本息或前六个月只还息两种还款方式,缓解货车司机在创新创业中遇到的资金困难,同时满足其生产必要的车辆使用需求。此外,公司还建立专项征信保护机制,为货运司机提供征信保护,“专属政策”期内还款可免罚息并将不计逾期。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