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资管行业实现稳健转型

经济日报 佚名

|
  

  2022年是全球资管市场的变局之年。在经历了长期的持续增长之后,全球资管市场规模大幅回落,从2021年的112万亿美元下降至98万亿美元,降幅达13%。相比之下,中国资管市场总规模仍然保持稳定,虽然相较2021年增速出现回落,但仍然实现正增长0.1万亿元,总规模达到133.8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中国市场是全球资管行业当中的一道微光。”谈到逆境中的中国资管市场,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潘东这样形容。

  

  中国资管市场发展方向在哪里?还有哪些风险?在服务实体时如何发挥出有别于银行信贷的积极作用?在光大理财近日举办的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专家学者分析认为,中国资管市场中长期仍然向好,市场总规模保持增长;同时也要看到,由于行业近期外部环境仍存在不确定性,居民财富保值增值和实体经济转型也对资管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才是资管行业唯一的破局之道。

  

  挑战与机遇并存

  

  2022年,全球资管市场遭遇了始料未及的挑战。这到底是一个阶段性的变化波动,还是一个周期的拐点?全球的资管市场和我国市场面临的环境因素有什么区别?

  

  “全球市场可能面临重置和洗牌风险,中国的市场中长期仍然向好。”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刘冰冰认为,首先,从长期性因素看,即便我国GDP增速换挡,但未来仍然会保持4%—5%的增速。其次,从周期性因素看,在逆全球化趋势下,本土资本回流,全球化红利开始消退,对全球资管市场影响巨大;但由于中国本身就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市场,所以逆全球化趋势对中国影响相对不大。同时,海外市场的利率和通胀周期发生反转,开始由货币宽松变成货币紧缩,而目前中国市场仍保持相对稳定。最后,从资管行业所处阶段看,海外资管市场渗透率很高,大量资金已经被现有资产管理机构所管理。而中国除了持续创造新的财富和资金以外,零售渗透率水平只达到海外的一半,未来渗透率因素会推动资管市场发展。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