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定期存单粥少僧多,银行出招大肆限购

财经早餐 佚名

|
  三四年前,银行对居民存定期的态度还可谓是热情以待。毕竟那时银行的资产负债端相对平衡,没有出现一边倒的情况。
  尽管理财收益不错,但存定期送米面油的诱惑还是能对部分储户形成致命吸引,再加上大额存单利率也能达到4%以上,收益上并没有那么拉胯。
  如今,每一个想存大额存单的用户,都在被银行“拒之门外”。没想到,银行也会有不需要大肆拉存款的一天。作为银行的家属,相比于季度末帮亲戚完成存款任务,到处求人贷款反倒成了一种常态!
  银行拿大额存单开刀!
  今年一季度,根据央行的数据,当季人民币存款增加15.39万亿元,同比多增4.54万亿元。虽说有银行为冲刺开门红吸收存款的动因,但今年的数据确实极为异常,一季度住户存款增加9.9万亿元,几乎与2021年全年增量数据相媲美。
  前不久四月出炉的数据显示,存款和贷款(短期及中长期)出现双降。当时对于钱去哪儿的分析大致有两个共识:理财收益回升吸引了部分资金、还房贷去了!不过,数据层面并没有解释现实生活中的全部事实。
  根据笔者询问上海地区几家银行支行,客户依然对存款情有独钟,对于银行推荐的理财产品仍旧保持一颗敬畏之心。
  对于银行来说,根据iFinD的统计,对比2021年同年,在上市的42家银行中,绝大多数的净息差都在收窄,且2023年一季度相比去年而言,收窄的趋势依旧在延续,如果银行再不出手,员工的超额效益拿什么发。
  以前银行员工喜欢在朋友圈发这样的话术:利率下调是大势所趋,存款要趁早,且行且珍惜!
  以前看到这种话还有些反感,总以为银行在变相制造焦虑,想“骗”人存钱。如今在朋友圈再看到这样的话术,劝你最好相信。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