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赋能“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民生银行北京分行频频出招

中国网财经 佚名

|
  

  体量虽小但掌握高精尖科技“绝活”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作为国内首家全面进军小微企业金融的全国性商业银行,民生银行对服务民营企业,尤其是服务科创型民营企业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如今,这家银行正在将这种能力运用于“专精特新”赛道。从北京地区金融服务成效来看,一方面,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积极鼓励“专精特新”小巨人开展业务,另一方面,出台尽职免责管理办法解决客户经理不愿报、不敢报的问题,引金融活水呵护企业成长壮大,真正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

  

  深化体制改革,精准滴灌“专精特新”

  

  “专精特新”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翻看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的聚集地图,大部分企业主要聚集在海淀、大兴、朝阳、昌平四个区域;近六成企业展业方向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高精尖产业领域,这些企业在自己的发展赛道上默默耕耘,不断展现出强劲的创新活力与发展韧性。

  

  为触达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提高服务的精准性,近年来,监管多次鼓励各银行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发展战略,积极围绕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将科技金融作为重要业务发展规划,一揽子扶持政策频出。

  

  但做好科技金融业务要求银行具备良好的科技视角,在业务推进过程中,各机构经营管理水平、科技金融业务开展专业性参差不齐、复合型人才资源有限,专业团队配置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对业务发展形成掣肘。为突破这一瓶颈,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设立了科创金融部,内嵌至位于全国科创金融高地的民生银行中关村分行内,承担中关村区域“专精特新”业务推动管理职能,负责制定科技金融业务规划和开发策略,组织好规划的落地实施。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