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以金融之笔添彩美丽河南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在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的引领下,中原大地千行百业向“绿”而行,正铺展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美丽新画卷。今年以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锚定“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绿色发展目标,重点围绕清洁能源、绿色建筑、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加大绿色贷款投放力度,助力实体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截至3月末,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绿色贷款余额突破200亿元,达到210.75亿元,较年初新增36.16亿元。 

  

  向“绿”而行,创新落地“碳减排挂钩”贷款 

  

  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深入贯彻总行“寓义于利、由绿到金”的绿色金融发展理念,积极响应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政策,主动携手企业“碳”路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年2月,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创新引入“碳减排挂钩”模式,落地首笔“碳减排挂钩”风力发电项目贷款,落地金额9476万元,期限15年,专项用于某新能源开发企业灵宝市苏村梨子沟17.6MW分散式风电项目建设。 

  

  该模式将企业的贷款利率与项目发电量(即碳减排量)挂钩,设置分档利率,在实现预期发电量目标的情况下,对项目贷款执行优惠利率,引导企业通过采用先进技术及高效设备、积极维护项目运行等方式确保实现发电目标,让企业享受到碳减排带来优惠利率的同时,激励企业控碳、减碳,得到了企业的认可,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据测算,项目建成后预计平均每年可发绿色电力超4000万千瓦时,年节约1.24万吨标准煤,相应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3.24万吨、二氧化硫105.2吨、氮氧化合物91.6吨,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截至3月末,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共支持碳减排领域项目19个,涉及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及热泵等清洁能源领域,累计为企业提供低成本碳减排项目贷款10亿元,预计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达16万吨/年。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