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打击“黑灰产”清朗消费金融

经济日报

|
  

  今年以来,非法代理维权乱象较为活跃。近期,消费金融机构联合公安机关加大打击力度,破获多起非法代理维权案件。

  

  非法代理维权有何表现呢?非法代理维权组织通过诱骗借款人签订委托协议,获取其手机卡及个人信息,代为接听、拨打所有与之有关的通话,并使用专业的话术虚构事实。“从投诉处理过程来看,非法代理维权存在投诉文书模板雷同、表述基本一致、证据材料模板雷同等情况,试图通过向各类监管机构反复投诉施压,以达到获得赔偿、免除还款义务等目的。”海尔消费金融消保部负责人苗莹莹表示,一般而言,非客户本人投诉、投诉人真实身份不明的情况,推测存在非法代理维权的可能。此类投诉多数为恶意投诉,具有长时间缠诉、伪造各类证据材料、冒充借款人投诉、诉点复杂多变等特点,挤占投诉处理和监管资源,是目前投诉管理工作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防范打击非法代理维权金融黑灰产是消费金融机构较为棘手的难题。中原消费金融副总经理邵航表示,从实际工作中来看,一是取证难,非法代理维权公司善于包装、伪造,通常会将其打造成为与正规公司无异的机构,犯罪证据往往层层包装、转移,给取证造成极大障碍。二是定性难,针对非法代理维权等黑灰产违法犯罪行为并未有专门的法律法规,公安机关即使取证也很难定性。这就导致违法犯罪成本较低,非法代理维权等行为不断滋生。三是应对难,尽管金融机构屡受其扰,但几乎都是单兵作战,无法从行业层面形成有效合力应对。

  

  如何应对挑战,推动消费金融行业有序发展?从整个非法代理维权链不难发现,这些黑灰产组织冒充用户身份发起投诉是最重要的步骤。因此,识别、挑选出可疑来电者,就成了破题的关键。目前,头部消费金融机构也在积极运用科技手段精准识别哪些投诉是非法代理维权行为。比如,马上消费的“慧眼识代客”系统依托人工智能和生物识别算法从黑灰产攻击的源头预警。此外,一些机构组建打击金融领域黑产联盟,通过信息共享与协同的方式打击非法代理维权,这为防范和打击金融黑灰产探索出新路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