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基金 > 基金动态

|基金动态

34只百亿公募仅一只正收益!20只亏超20%,船大难调头,昔日明星光环成今日负累

财联社 佚名

|
  

  距离年末收官还有不足一月时间,公募业绩排位战早已悄然打响。一边是不少“黑马”基金经理脱颖而出,一边却是“老字号”的明星基金经理产品的集体“翻车”。赛道股的大幅回撤,让重仓的明星基金经理们的战绩随之“褪色”。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在不少年内跌幅超过20%的基金中,都有明星基金经理的身影,包括张坤在管的易方达蓝筹精选、葛兰在管的中欧医疗健康、谢志宇在管的兴全合润、蔡嵩松的诺安成长、傅鹏博的睿远成长价值等。

  

  此外,截至12月1日,34只百亿型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有20只基金跌幅超过20%。当前数据来看,丘栋荣是百亿基金中唯一一位实现正收益的基金经理。

  

  从规模上看,虽然年内公募基金行业管理规模依然稳步向前,并突破了27万亿元。但若从各个细分领域来看,今年的表现也存在较大的差异,比如新基金发行陷入低谷,前三季度新发成立规模同比下降超过50%。其中,网红基金和大型基金公司旗下债券基金产品为主要来源,权益类新基金成立规模普遍较低。这反映出的不仅仅是新基金发行市场认购热情的骤降,更是“赚钱效应”的骤降,公募产品的整体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不过,随着A股经过前期调整后,估值底部特征已愈发明显,不少明星基金经理也已开始积极调研备战后市。

  

  明星基金经理业绩不佳

  

  截至11月30日,一众明星基金经理中,张坤的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混合和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自年初以来均出现了20%的亏损;萧楠管理的产品中,仅有和王元春共同执掌的易方达瑞恒灵活配置混合年内业绩为正,为0.61%,其余产品如易方达消费精选股票、易方达高质量严选三年持有等年内依旧处于亏损状态,其中,易方达消费精选股票自年初以来亏损同样超过20%。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