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基金 > 基金动态

|基金动态

你的养老多了3种选择,该怎么选?

央视网 佚名

|
  

  个人养老金、商业养老金、特定养老储蓄,养老多出三种新选择,但很多人可能还分不清楚,这三者之间有什么联系和区别?不同人群又该怎么选择?

  

  均为第三支柱的组成部分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个人养老金、商业养老金、特定养老储蓄,其实都属于养老保险体系第三支柱的组成部分。

  

  其中,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是主体部分,目前覆盖人数已达10.4亿。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截至2021年底,两项年金参加职工7000多万人。第三支柱包括个人养老金和其他个人商业养老金融业务。

  

  概念不同

  

  从概念上来看,个人养老金是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实现养老保险补充功能的养老保险制度。

  

  商业养老金是个人自愿参与,市场化、法治化运作的养老金融业务,由养老保险公司提供包括账户管理、规划顾问、产品购买、长期领取等一站式服务。

  

  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属于定期储蓄存款,利率较一般存款产品有优势。

  
资料图。   

  试点范围不一样

  

  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地区)包括36个,分别是北京市、天津市、石家庄市、雄安新区、晋城市、呼和浩特市、沈阳市、大连市、长春市、哈尔滨市、上海市、苏州市、杭州市、宁波市、合肥市、福建省、南昌市、青岛市、东营市、郑州市、武汉市、长沙市、广州市、深圳市、南宁市、海口市、重庆市、成都市、贵阳市、玉溪市、拉萨市、西安市、庆阳市、西宁市、银川市、乌鲁木齐市。

  

  商业养老金试点区域为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山东省、河南省、广东省、四川省、陕西省等10个省(市)。参与试点的4家养老保险公司为中国人民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试点自2023年1月1日起,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