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基金 > 基金动态

|基金动态

基金观察|赚钱效应不明显 前五月114只基金清盘 权益类是主力

金融投资报 佚名

|
  

  今年以来基金清盘仍然保持较快的节奏。

  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截止5月30日,共有114只基金进入清盘程序,其中权益类基金是主力,共有67只权益类基金清盘,在清盘数量中占比过半,或与近一两年以来权益市场波动较大、权益类基金赚钱效应不明显有关。

  

  从资产规模看,有103只基金在进入清盘前的最近一个季度末资产规模小于5000万元。

  

连续三年保持较快清盘节奏

  

  对比往年来看,今年以来基金清盘仍然保持较高的速度。

  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截止5月30日,共有114只基金进入清盘程序。而在2021年和2022年,基金清盘数量分别达到235只和229只,2019年和2020年的清盘数量则分别为127只和162只的清盘数量,可见近三年基金清盘节奏较快。

  而以今年前5月的清盘数量估算,今年基金清盘的总量也有望与过去两年保持在较为一致的水平范围内。

  连续几年的快速清盘,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最为直接的一点无疑是基金供增的大幅增加。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2018年末,公募基金总数量为5626只,但到了2022年末,已经突破1万只,达到了10576只,截至2023年4月末,这一数量为10813只,相对2018年末增长了92%以上,接近翻倍水平,而且这还是在剔除了已清盘基金数量的前提下。

  可见近五年基金新品供给大提速。相较之下,基金主动清盘的数量维持在这一水平,也就不足为奇了。

  

权益类基金清盘占比过半

  

  分产品类型来看,今年以来清盘的基金中,偏权益类的基金(含指数型、股票型、偏股混合型)是主力,共有41只权益类基金清盘,若考虑灵活配置型基金,则二者合计有67只,在清盘数量中占比过半。而债券基金有21只清盘,偏债混合型基金有17只清盘,此外,股票多空、FOF、商品型基金也各自有少量产品清盘。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