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基金 > 基金动态

|基金动态

马斯克都来了 新能源还不见底?年内新能源基金平均亏近10% 93只主题基金仅3只赚钱

财联社 佚名

|
  

  “新能源已经走出四重底的技术形态”、“锂电三重底已探明”……券商研报对新能源见底的卖力吆喝,市场却久不见起色。5月30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访华,这也是马斯克时别三年再次访华,有网友感慨:马斯克都来了,新能源还没见底吗?

  今年以来,新能源板块成为热门主题的“蓄水池”,公募基金上演持仓大迁徙,砍仓新能源,拥抱AI为代表的新成长。截至5月30日,新能源指数距2月15日年内高位跌去16.4%。跌跌不休的行情,让原本在一季度末还在逆势坚守的基金经理也熬不住了,近日,市场消息传出,某明星基金经理已经砍仓新能源个股的消息。

  5月即将过去,在市场喧嚣之时发行的新能源基金今年收益惨淡,截至5月29日,全市场93只新能源主题基金收益率中位数为-10.77%,远远跑输沪深300年内-0.88%的收益率。

  乐观者认为,底部震荡越久,洗盘才会越充分,积蓄的反弹势能也就越大,但是从基金经理们看法来看,早在今年3月,已有不少见底的判断,但是同时“还看不到反转迹象”也是共识。

  新能源主题基金年内亏损中位数超过10%

  上半年行情行至大半,在经历了AI和中特估一轮上涨之后,高位不可追,新能源持续探底,却没有企稳迹象,基金经理们没有了年初的乐观,近期受访基金经理坦言,下半年投资难度又要加大了。

  新能源被资金抛弃了吗?从基金回报率来看,新能源在今年的确没有赚钱效应。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全市场明确为新能源主题的基金共有93只,年内收益率中位数为-10.77%,全市场仅有3只收益率为正,分别是东吴新能源汽车、银华全球新能源车量化优选和富国新材料新能源,年内收益率分别为19.17%、5.57%和4.94%。

  同为新能源主题,为何东吴新能源汽车能够一枝独秀,傲视同类?秘密藏在持仓里。该基金今年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新能源及汽车相关个股只有宁德时代、伯特利、旭升集团和拓普集团,其他6只个股均为电子和半导体相关,比如计算机领域的德赛西威、算力龙头海光信息、半导体龙头兆易创新等。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