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私募频道 > 私募动态

|私募动态

私募托管江湖:招商、中信、国君及“其他”,还有多少券商正求一张托管牌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8月17日讯(记者 吴昊)市场回暖之下,7月末私募基金规模较上月增加4200.30亿元,重回20万亿关口。券商私募托管产品数量也呈现增长,尤其是券商私募托管正在寡头格局之下,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其一,私募托管业务“三巨头”间的差距正在慢慢靠近。私募汇APP显示,截至最新备案公示日8月16日,招商证券(600999)、国泰君安(601211)、中信证券(600030)在托管产品数量环比继续增长的同时,合计市占率则呈现小幅下滑0.06个百分点至52.44%。其中主要来自招商证券市占率的下降,截至8月16日,招商证券私募托管数量2.76万只,市占率22.83%,环比减少0.13个百分点,而国泰君安与中信证券的市占率则分别增加0.04个百分点。
  其二,持牌中小型券商继续发力追赶。以长江证券(000783)、华福证券、财通证券(601108)为代表,截至8月16日,三家券商私募托管产品数量均实现环比增速超过7%。而今年上半年,这三家券商托管产品的增速也同样领先。
  其三,持牌机构名单正在扩容,争相抢滩托管市场份额。包括今年内已获证监会批复资格的南京证券(601990)、东方财富(300059)证券、苏州银行(002966)、青岛银行(002948)、成都银行(601838)在内,目前已有63家机构获得基金托管资格,除中国结算、证金公司外,还包括29家券商、32家银行。再算上目前还在排队申领的12家机构(含7家券商,5家银行),托管业务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作为机构客户最重要的三大类需求之一,交易托管是最为基础的需求。相较于衍生品等集中度更高、护城河更明显的券商机构业务来说,托管业务的竞争壁垒相对更低,相应的,业务集中度也自然更高。
  尽管从竞争格局来看,托管业务的寡头态势一时之间仍难撼动,但于中小券商而言,抢下这块业务牌照并发力布局,将为其填补和完善多元业务拼图。与此同时,在财富管理转型之下,可满足机构客户多样化需求的托管业务,将为财富管理拓客引流,并通过协同效应助力券商多种业务发展。从这一点来看,布局托管业务的战略性意义显然更大。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