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期货评论

|期货评论

独孤金圣:铁矿上涨焦煤焦炭螺纹扯后腿,棕榈菜籽油看弱非弱

中金在线特约 独孤金圣

|
  日内盘面回顾:
  2022年12月1日,今日国内商品期货主力合约多数上涨,沪银涨近4%,生猪涨超3%,苯乙烯(EB)、纸浆 、尿素、硅铁、铁矿涨超2%,沪锌、螺纹、聚氯乙烯(PVC)涨近2%;跌幅方面,棕榈跌超3%,豆油跌超2%,燃 油跌近2%。沪深300股指期货(IF)主力合约跌0.67%,上证50股指期货(IH)主力合约跌0.63%,中证500股指 期货(IC)主力合约跌0.45%,中证1000股指期货(IM)主力合约涨0.13%。国内期货主力合约资金流入方面, 螺纹2305流入21.19亿,沪金2302流入6.59亿,棉花2305流入6.48亿;资金流出方面,中证2212流出20.18亿, 沪深2212流出13.87亿,上证2212流出10.9亿。日内行情整体偏向强势一点,黑色系方面铁矿螺纹再度反转,一 天涨一天跌,今天再次破高走势,带动焦煤焦炭也有所反弹,整体来看还是市场基本面的反应效果带动的成材 带动了铁矿,化工方面,今天白天外盘原油不温不火,波动不大,内盘甲醇,乙二醇,PTA,PVC,等等都是震 荡,唯独沥青切换到2306合约之后强势反弹一波,油脂油料来看今天走势不算强势,昨晚棕榈和菜籽油都是冲 高回落,日盘是震荡修复为主,农副产品,豆粕菜粕还是偏强势一点,棉花也是继续反弹。再来看看一些常常 关注产品的分析思路。
  重点数据关注:
  21:30 美国11月失业率
  21:30 美国1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
  次日02:00 美国至12月2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次日04:30 美国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具体相关产品操作思路:
  棕榈油2301合约,前20主力持仓数据来看多头持仓减少18591手,空头持仓减少9373手,当日合计净空头持仓增加9218手。从基本面来看,产量数据持续下降验证了市场的减产预期,进而成为提振马棕价格反弹的重要因素之一。出口方面,ITSSGS最新公布数据显示,马棕11月出口量分别环比增加6%和2.8%,出口数据持续向好,为马盘走强提供支撑。印尼方面,GAPKI报告整体利多,B40生物柴油赛道成功在望以及DMO比例下调传闻,均为近期棕榈油价格上涨提供支撑;此外,印尼公布的12月上半月棕榈出口关税及专项税,均与11月下半月持平,利于马棕出口进一步缓解马棕累库问题。多空参半的基本面,技术面行情也是冲个回落,目前有均线支撑,暂时下方我们继续关注82*0-81*0支撑,上方压制关注84*0-85*0.
  纯碱2301合约,前20主力持仓数据来看多头持仓减少35766手,空头持仓减少28494手,当日合计净空头持仓增加7282手。纯碱方面,前期检修、减量的装置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纯碱企业产能利用率整体提升,近期订单支撑下,企业出货较为顺畅,库存整体小幅减少。需求方面,下游需求相对稳定,原材料库存不高,对于预期偏谨慎态度,维持按需采购,贸易商出货不温不火,局部情绪改善,成交一般,短期预计震荡为主,上方压制继续关注27*0一线,支撑25*0.近期切换合约2305的纯碱也是反弹比较大,上方现在26*5是分水岭了,下方支撑关注25*0-2540.
  螺纹2305合约,前20主力持仓数据来看多头持仓增加118612手,空头持仓增加101279手,当日合计净多头持仓增加17333手。近期原燃料价格表现偏强,钢厂冬季有补库需求。12月1日,焦炭第二轮提涨部分落地,62%澳洲粉矿涨至102.95美元,高成本对钢价有支撑。同时,广州、成都等多地优化口罩问题防控,对资本市场信心有所提振。从基本面来看,钢市供需压力有所加大,冬季累库风险增加,或抑制钢价上涨。暂时不易追高参与,暂时我们继续关注3820-38*0的压制,下方支撑关注3750-37*0-36*0
  铁矿2301合约,前20主力持仓数据来看多头持仓减少8256手,空头持仓减少12039手,当日合计净多头持仓增加3783手。本周随着国内钢铁价格震荡小幅反弹,以及钢铁生产端的略有扩大,进口铁矿石价格有所反弹。目前铁矿石供应维持回升态势,内矿供应在逐步恢复,铁矿石港口到港量相对平稳,港口库存持续上升,需求端方面,当前钢铁下游需求逐渐减弱,叠加采暖季大气污染环保限产,钢铁生产规模回升空间有限,对进口铁矿石需求维持低位,技术面来看行情反弹有些强势,暂时晚上继续关注795-80*的压制,下方支撑关注770-756.2305合约压制关注79*一线,支撑关注763-7*2.
  焦煤2301合约,前20主力持仓数据来看多头持仓减少1495手,空头持仓减少1848手,当日合计净多头持仓增加353手。进口蒙煤方面,11月31日晚间甘其毛都口岸外运恢复,昨日继续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目前各地口罩问题逐步好转,部分区域接触静默管理,但短期煤炭运输仍有阻碍,多数矿点库存持续累积。预计短期焦煤盘面将呈现宽幅震荡走势,暂时上方我们继续关注2250-22*0的压制,下方支撑关注21*0-2100
  免责声明:本文策略不构成操作建议,如有参考盈亏自负,文中涉及到的相关产品消息时效性、准确性、完整 性博主提供参考不负任何法律责任,请慎重选择关注,其他没有点评产品更多及时消息或者分析策略可以关注 点赞评论转发打赏,如有转发请注明来处,否则按照侵权处理。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