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期货评论

|期货评论

独孤金圣:铁矿螺纹调整可能到位,棕榈豆油菜籽油猛杀新低

中金在线特约 独孤金圣

|
  日内盘面回顾:
  2023年3月22日,今日商品期货主力合约涨跌互现。SC原油、低硫燃料油(LU)涨超2%,沪锡、液化石油气 (LPG)、沪镍、玻璃、国际铜、沪铜涨超1%;跌幅方面,棕榈跌近4%,豆油跌近3%,铁矿石跌超2%,淀粉、沪 金、豆二、菜油、玉米跌超1%。沪深300股指期货(IF)主力合约涨0.44%,上证50股指期货(IH)主力合约涨 0.39%,中证500股指期货(IC)主力合约涨0.65%,中证1000股指期货(IM)主力合约涨0.51%。2年期国债期货 (TS)主力合约涨0.02%,5年期国债期货(TF)主力合约涨0.02%,10年期国债期货(T)主力合约涨0.04%。国 内期货主力合约资金流入方面,棕榈2305流入5.32亿,沪铜2305流入4.45亿,沪铝2305流入2.71亿;资金流出 方面,铁矿2305流出12.05亿,沪金2306流出10.55亿,中证1000 2304流出10.16亿。日内盘面整体走势算是强 弱参半,黑色系虽然收跌,但是也算是来个杀跌小反弹动作,可能再继续下跌的空间就要考量了,有的比我预 期的稍微大了一点,但是还是可控范围内,玻璃纯碱算是稍微强势一点,玻璃还上涨不少,化工方面分化行情 ,原油上涨,LPG,乙二醇,低硫燃油,橡胶,沥青这些收红上涨,纸浆,PTA就相对弱一点,油脂油料方面今 天杀红了眼,基本上都破新低了,但是菜籽油抗跌一些,反弹力度还有待观察,农副产品豆粕菜粕收绿,生猪 ,棉花,苹果,红枣收红,但是波动也不是很大,震荡为主。再来看看一些常常关注产品的分析思路。
  

  重点数据关注:
  22:30 美国至3月1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22:30 美国至3月17日当周EIA战略石油储备库存
  次日02:00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和经济预期摘要
  次日02:3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具体相关产品操作思路:
  棕榈油2305合约,前20主力持仓数据来看多头持仓增加18484手,空头持仓增加35673手,当日合计净空头 持仓增加17189手。棕榈油作为金融属性较强的期货品种,受宏观偏空情绪压力而承压下行。从3月开始棕榈油进入季节性增产期,棕榈油价格季节性承压。二季度中国油脂市场整体处于消费淡季,当前油脂油料市场整体供应压力较大,油脂油料价格呈现弱势运行态势。技术面来看行情强势破位向下砸盘,短期空头氛围占优,但是支撑还是需要关注72*0-7300一线,上方压制先关注7500-75*0一线,站稳才有继续上看76*0一线的可能。
  纯碱2305合约,前20主力持仓数据来看多头持仓减少6434手,空头持仓减少13347手,当日合计净多头持仓 增加6913手。近期部分装置停车检修,国内纯碱开工率下降,短期暂无检修计划,预计开工维持稳定。当前纯碱厂家盈利情况较好,订单相对表现尚可。需求方面,地产整体提振市场情绪,原本计划冷修的产线开始推迟,而点火复产计划有所增加,将给纯碱需求带来增量。另外,后续光伏的点火计划依旧较多,光伏玻璃对纯碱的需求增量预期延续。近期重质下游需求稳定,但对于高价抵触,市场情绪表现不佳,按需采购为主,上周国内纯碱企业库存增加。目前行情围绕2800上下震荡走势,暂时支撑我们就继续关注2750-27*0一线,上方压制关注2890-29*0。
  LPG2305合约,前20主力持仓数据来看多头持仓增加3542手,空头持仓增加3078手,当日合计净多头持仓增 仓464手。目前欧美银行业危机的忧虑情绪有所缓和,俄罗斯延长减产50万桶/日至6月底,国际原油继续反弹;华南液化气市场持稳,主营炼厂及港口价格持稳出货,上游供应无压,市场购销清淡;外盘液化气价格小幅回升,下游需求放缓预期限制市场;短期行情技术面走小反弹走势,保持这思路看低多为主,暂时支撑关注4380-43*0一线,上方压制关注45*0附近。
  螺纹2305合约,前20主力持仓数据来看多头持仓减少77445手,空头持仓减少63269手,当日合计净空头持 仓增加14176手。昨日市场传闻钢厂将开启限产,螺纹盘中出现反弹,日线跌幅较过去两日大大减少。建材产量季节性回升,房地产和基建项目加快开工,钢材需求回升,钢材价格将呈小幅波动走势。技术面行情回撤,但是力度不大,暂时可以继续关注4070-41*0的支撑情况,上方压制关注42*0一线。
  铁矿2305合约,前20主力持仓数据来看多头持仓减少40432手,空头持仓减少19883手,当日合计净空头持 仓增加20549手。本周数据显示成材端需求放缓,成交下降,对矿石的高位支撑或将有限。国家发改委再次点名铁矿石,遏制铁矿石价格不合理上涨。供需端看,进入旺季后,终端需求有走缓迹象,钢厂对铁矿石的补库预期减弱。现实上铁水产量持续上行,铁矿石现货端有一定支撑。日内行情走势有点超预期下跌,暂时下方我们继续关注85*一线支撑情况,强支撑830附近,上方压制关注88*-90*附近。
  免责声明:本文策略不构成操作建议,如有参考盈亏自负,文中涉及到的相关产品消息时效性、准确性、完整 性博主提供参考不负任何法律责任,请慎重选择关注,其他没有点评产品更多及时消息或者分析策略可以关注 点赞评论转发打赏,如有转发请注明来处,否则按照侵权处理。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高净值用户都在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