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期市动态

|期市动态

日本政府有意建立“战略液化天然气储备” 谋求长期能源供应安全

财联社 财联社

|
  

财联社12月2日讯(编辑 史正丞)严重依赖能源进口的日本,正在寻求建立基于本土产业的战略液化天然气储备。

  

根据日本政府网站公布的征求意见稿,该国正在提议建立“战略缓冲液化天然气”,将通过支持本土企业购入超过日常需求的LNG实现。

  

  

(来源:日本政府网站)

  

作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日本政府的提案也显示出全球买家蜂拥争抢天然气的背景。随着欧盟全力寻找替代俄罗斯天然气的卖家,使得许多区域外的国家感受到紧迫性。本周德国刚刚与卡塔尔签订了一份为期15年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卡塔尔也是日本进口天然气的主要来源。

  

在日本政府提议的框架下,交易液化天然气的日本企业将通过长期供应协议锁定供给,并向国内和国外定期出售。而在紧急情况下,日本经济产业省有权命令战略储备只向本国企业出售。

  

作为政府主导的项目,相关企业也不会因为响应号召而蒙受亏损。根据计划草案,如果企业因为出售天然气储备承受损失,日本国营的石油天然气、金属矿物资源机构(JOGMEC)将会全额提供补偿。当然,如果出售战略储备实现盈利,也需要上缴给JOGMEC。

  

日本政府也在战略规划中提出了一个较为含糊的“保供”目标:从2023年起,每年的12月至次年2月需确保每个月为“战略天然气缓冲”补一批货;作为长期目标,日本政府则希望能够实现每年至少补充12批LNG。

  

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上周公布的企业调查,能够在2026年前开始交付的长期LNG合约已经悉数卖完。与剧烈波动的现货价格不同,长期合约往往能提供稳定的价格和供应。经产省的报告提及,即便是美国和卡塔尔这样的主要天然气出口国,在2026年前也只有很少的新增供应能够上线。叠加欧洲谋求替代俄罗斯天然气的迫切需求,进一步加剧了国际天然气市场的短缺局面。

  

  

(LNG争夺战日益激烈,来源:经济产业省)

  

根据日本政府官网的信息,这项天然气战略储备政策的公众意见征询期将在12月24日结束。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财视APP,我的智能移动投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