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期货 > 期市动态

|期市动态

大宗商品市场迎来里程碑时刻 全球第二大铜出口国变了

财联社 史正丞

|
  ①受到政局持续动荡影响,在秘鲁过去几年铜出口量原地踏步时,民主刚果的出口量已经翻了一倍;
  ②研究机构认为,两国未来数年内的铜产量将处在相近的水平,但后续民主刚果有望独占全球第二的位置。
  财联社6月2日讯(编辑史正丞)根据官方公布的2022年矿产出口数据显示,刚果民主共和国已经超过秘鲁,成为全球第二大铜出口国。其中,秘鲁的铜出口量从2021年的230万吨降至220万吨,而民主刚果的铜出口量从180万吨涨至240万吨。
  虽然这个数据只反映出口,并不是完整的产能对比,依然生动地展现出在南美矿业受到社会动荡制约的同时,资本快速流入非洲资源大国的景象。
  此消彼长之间
  得益于本世纪初的投资潮,秘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跟在邻国智利后面,稳坐全球第二大铜生产和出口国。不过这些年来,受到政坛波折不断等因素影响,整体的出口量只能勉强持平。作为最明显的例子,2016年后的6年时间里,秘鲁先后出现过6位总统。现任总统博卢阿特在去年12月时任总统卡斯蒂略被弹劾后上台。
  而在另一边,民主刚果的铜产能得益于艾芬豪矿业这些年持续开发Kamoa-Kakula铜矿,铜出口量在过去5年里接近翻了一番。顺便一提,公开市场文件显示,中信金属和紫金矿业是艾芬豪矿业前两大股东。虽然民主刚果的矿业也有自己的问题,例如TenkeFungurume铜钴矿暂停出口,但整体的增长速度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
  鉴于两国目前的状态,很难讲2022年的数据只是昙花一现,还是民主刚果铜产能全面超过秘鲁的序曲。
  咨询集团WoodMackenzie近期发布报告称,预期民主刚果能够在2026-2027年正式取代秘鲁,成为全球第二大铜生产国。
  WoodMackenzie的咨询主管RubenArratia本周在行业会议上表示,目前民主刚果和秘鲁的铜产能基本上处于持平的位置,在未来数年里,两国将分享“世界第二”的位置。
  Arratia介绍称,虽然秘鲁有18个正在开发中的铜矿,但实际上能够在短期内出成果的只有1处。如果不开发自己国内的项目,自然也守不住世界第二大铜产地的名号。另这个问题更加复杂的是,民主刚果的铜矿石品级是要高于秘鲁,意味着同样的矿石中能提炼更多的铜。
  当然,秘鲁这边也不是完全没有好消息。本周就有消息称,嘉能可准备加码投资15亿美元扩大Antapaccay矿的产能,此前的扩建预算是5.9亿美元。这处矿产的产能从2016年的22万吨已经下滑至15万吨,嘉能可预期完成扩建后头10年的产能将至少达到每年25万吨。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跟牛人学投资,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