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房产 > 房产动态

|房产动态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如何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怎样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保交楼又该如何实现?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抓住重点稳定市场
  稳房地产市场对于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至关重要。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部门,这不仅体现在房地产业本身对投资、消费和服务等经济活动的贡献,还体现在其对众多关联产业的带动作用。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在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尤其是在疫情反复冲击和外部环境严峻复杂的形势下,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对稳住宏观经济非常重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郁松认为,当前稳定房地产市场要抓住三个重点。一是合理释放改善性需求。目前,城镇户均住房已超过1.1套,购房主体已转变为改善性需求。从政策层面来看,首次置业政策已经基本到位,但改善性需求仍有较大空间。二是加快推进出险房企债务重组,逐步恢复个别房企的融资功能,增强各方信心。三是要完善商品房预售制度。
  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住房和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虞晓芬认为,减小房地产下行幅度,对于当前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意义重大。稳定房地产市场要增强市场信心,包括消费者消费信心、开发企业拿地与开发的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虞晓芬预计,下半年商品房销售状况将好于上半年。一方面,房贷利率下行将降低购房者利息负担;另一方面,除了热点城市,各地陆续取消限制性政策,出台了众多激励性政策,其政策效果将逐渐显现。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