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房产 > 房产动态

|房产动态

9000亿房地产基金被挤兑?黑石BREIT基金已限制资金赎回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12月3日讯(编辑 周子意)近日,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黑石集团爆出一条新闻,黑石旗下最大的房地产基金被限制赎回资金了,理由是太多资金集中赎回,简单而言,出现类似挤兑的情况。

  

经历疫情期间的地产价值快速膨胀后,黑石旗下资管规模达到126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000亿元)的旗舰基金——黑石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BREIT),正在面临客户“撤资潮”。经历前两个月的大额赎回后,黑石周四发出通知,12月只有极少数的赎回请求能够被满足。

  

大量赎回请求

  

自2016年成立以来,BREIT一直是黑石集团的“拳头产品”,吸引了700亿美元的股本(若将杠杆考虑在内,其总资产为1260亿美元)。仅在2021年,BREIT就吸引了超过200亿美元的净流入,而在2022年前9个月又带来了约170亿美元的净流入资金。

  

黑石集团的BRIET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为+9.3%。相比之下,更多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市场在2022年已是举步维艰,Vangard房地产ETF(VQN)今年迄今的总回报率为-13%。

  

  

注:BREIT前三季的业绩

  

该基金有78%的资产投入出租房产和工业地产,在区域上,超过七成位于美国的西部和南部区域。

  

  

尽管BREIT在今年前9个月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但最近两个月,资金流形势逆转,该基金收到了大量赎回请求。

  

根据这只旗舰基金设立时定下的规则,每个月基金回购的金额不超过净资产规模的2%,单个季度累计则不超过净资产的5%。

  

根据黑石周四发送给客户的信件,今年10月要求赎回资金的申请达到18亿美元,占公司净资产规模的2.7%,虽然超标,但在董事会批准后获得100%履行。但今年11月,公司只批准了BREIT基金43%的赎回申请,共计13亿美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