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生存空间被挤压 中小保险公司如何创变突围?

和讯保险 佚名

|
  

  近年来,中小保险公司经常与纾困突围、二次创业、同质化竞争等词语一起出现,在行业转型升级、巨头竞争白炽化的当下,中小保险公司的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陷入“越小越难”的尴尬境地。

  

  在此背景下,细分行业市场、走“小而精”的特色化发展之路,成为众多中小保险公司的必然选择。

  

  行业现状:马太效应倒逼中小机构转型

  

  中小保险公司状况究竟如何?从中国保险保障基金近期发布的《中国保险业风险评估报告2022》中或可窥见一二。

  

  根据公司年度信息披露报告,2021年77家人身险公司合计原保费收入31223.67亿元。其中,“老七家”保险公司(中国人寿(601628)、平安寿险、太平人寿、太保寿险、泰康人寿、新华保险(601336)、人保寿险)拿走行业约6成保费,原保费收入合计18484.12亿元;其余70家中小公司原保费收入合计12739.55亿元,市场份额为40.80%。

  

  与此同时,诸多中小公司业绩表现不佳,盈利能力持续分化。2021年,披露公司利润表的70家中小公司合计净利润仅为303.45亿元,同比微增1.15%。其中,49家公司盈利,21家公司亏损,亏损公司中利润较上年减少的有12家。

  

  由于盈利能力不足,中小保险公司难以通过实现利润转增资本,导致部分公司偿付能力下滑,资本补充持续承压。从已披露2021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76家人身险公司情况看,52家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上年同期下降,12家公司介于120%与150%(含)之间;已披露第四季度风险综合评级的公司中,风险评级为A类的公司39家,占比53.42%;B类公司31家,占比42.47%,不达标公司3家。

  

  某保险公司高管亦指出,偿付能力不足、资本压力增大,是目前中小保险公司面临最普遍、最棘手的问题之一。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