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国家医保局:今年将着力研究完善长护险制度建设总体目标和远景规划

和讯保险 佚名

|
  

  长护险已扩大试点三年,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什么?5月1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总结提炼试点经验基础上,今年将着力研究完善制度建设总体目标和远景规划,推动形成适应我国国情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胡静林介绍,2022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8亿,占比19.8%,即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失能老年人数量不断增长,长期护理保障问题也逐步成为社会焦点。

  

  为了妥善解决失能人员长护保障问题,2016年国家组织了15个城市统一开展长护保险试点工作。国家医保局2018年成立以后,继续抓好这项试点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试点进行了跟踪评估,稳妥有序地将试点扩大到49个城市。

  

  截至2022年底,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69亿,累计有195万人享受待遇,累计支出基金624亿元,年人均支出1.4万元。

  

  “目前,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阶段性目标。一是切实减轻了失能人员家庭经济负担。二是促进了服务体系发展,试点地区服务机构达到7600家,是原来的4倍。三是解决就业,护理人员数从原来的3万多人增加到33万人,翻了好多番。”胡静林指出,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深入抓好现有试点。对前期试点中已形成的多方共担筹资机制、公平适度待遇保障机制等,深入探索完善。对国家层面已明确的失能等级评估标准,推动地方健全落实。我们将组织开展试点评估,对存在的问题、短板弱项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并提出对策。还要协同相关部门,形成政策合力。

  

  二是谋划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顶层设计。在总结提炼试点经验基础上,今年将着力研究完善制度建设总体目标和远景规划,总的方向是统一制度定位和框架,统一政策标准,规范管理运行,推动形成适应我国国情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