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二次综改”落地在即,车险会更贵吗?多家险企:尚未收到系数切换通知,业内称差异化定价是趋势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5月24日讯(记者 梁柯志)按照监管部门的安排,新版车险自主定价系数切换大限即将截止。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上海、广东等第二批地区即将在5月27日零时完成切换。

  

  5月24日,财联社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平安车险、太平洋(601099)车险等客服,获得信息显示,客服尚未收到全国范围车险自主定价系数切换的通知。但是,新的报价须按照不同地区具体政策来定价。

  

  根据银保监会财险部有关工作安排,此次扩大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将分批执行,陕西、天津、河南等16省市于4月28日首批上线新版费率标准,其余省市则须6月1日前完成切换。

  

  5月23日,澎湃新闻报道,上海地区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将于5月27日零时起切换,浮动范围由此前的[0.65-1.35]扩大到[0.5-1.5]。

  

  此次被业内称为车险“二次综改”源于2022年12月30日,原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扩大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等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的浮动范围由0.65—1.35扩大到0.5—1.5,进一步扩大财产保险公司的定价自主权,各地因地制宜实施,执行时间原则上不晚于2023年6月1日。

  

  据业内人士预测,6月份以后车主新购车险会出现差异性变化,对于产险行业而言,新规将会提升险企定价权,改善利润,推动估值提升。

  

  中国银河(601881)证券报告则认为,《通知》扩大商车险定价系数的上下限,为财险公司定价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提升了财险公司自主定价权,有助实现合理、精准定价。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放开,车险保费增速有望回升,产险景气度上行延续。2023年险企基本面有望实现反转,资产端改善推动估值提升确定性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