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社科院报告:预计2030年互联网保险规模将超2.85万亿 理赔金额近1万亿

和讯保险 佚名

|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发布《2023年互联网保险理赔创新服务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认为,中国互联网保险的理赔服务已全面呈现线上化、智能化、无纸化三大趋势。预计到2030年,互联网保险的保费收入规模将比2022年增长近6倍,或将超过2.85万亿元,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并完成理赔的金额将接近1万亿元。 

  

  《报告》指出,保险机构正积极布局互联网渠道,大力开展数字化转型。随着互联网保险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理赔服务质量的提升成为其进一步发展的重中之重。

  

  互联网保险理赔服务存在两大问题

  

  从互联网保险发展历程看,我国的互联网保险经历了早期萌芽阶段(1997-2004年)、探索阶段(2005-2010年)、高速扩张发展阶段(2011-2016年)、整顿与规范发展阶段(2016年至今),呈现出螺旋式上升的发展过程。

  

  《报告》显示,早期的互联网保险探索主要集中在意外险、旅行险等比较简单、标准化程度较高的产品的销售服务。2011年开始,互联网保险迎来了高速发展阶段:2011年-2015年间,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持续保持150%以上的年增长率。

  

  2016年以来,互联网保险发展速度有所放缓,也暴露出了一些行业乱象,随着监管体系的不断完善,互联网保险在经历了2016-2018年的低谷期后,在2019年恢复至两位数增长,进入新一轮的规范发展阶段。但总体来看,我国目前的互联网保险渗透度不足10%,仍处于较低水平。

  

2011年-2021年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与渗透率(保费规模单位:亿元)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风险保障意识不断增强,保险将越来越成为每个人的“刚需”;与此同时,随着80、90后甚至00后逐渐成为保险消费的主要群体,其对互联网保险服务的要求也将不断提高。在此背景下,互联网保险需要不断完善全流程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才能在日趋激烈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