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南方基金:“三不要一要”,警惕针对老年人的非法集资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的非法集资案件频发,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的特点,蛊惑爷爷奶奶们购买非法理财投资产品,骗取钱财。
  据报道,81岁的何大爷在超市购物时,遇到一位业务员向他推销理财产品,该业务员声称投资项目是某即将建成的老年公寓,把钱借给他们没有风险且回报率高。由于一心想支援孩子买房,加上看到营业执照等正规信息,何大爷选择相信对方并向购买了30万元的“理财产品”。
  公司在第一个月返还了何大爷9000元利息,但从第二个月起就没了动静,何大爷这才发现业务员手机关机,所谓的办公地点也已人去楼空。
  
  案例中,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何大爷希望为孩子做点事情的急切心理进行诈骗,那么老年人该如何防范非法集资呢?
  以下几点建议供参考:
  不要
  相信任何保本保息的说辞
  《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出现兑付困难时,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
  也就是说现在国家已经全面禁止保本保息的理财产品(银行存款不属于理财产品,除外),因此,当推销人员对你说“XX产品保本保息,没有风险”,请提高警惕。
  不要
  被“小礼物”所收买
  有些不法分子会准备一些“小礼物”送给老年人群体,并通过花言巧语拉近距离,降低老年人的心理防线,然后再推销理财、投资产品,实施非常集资。
  小礼物和嘘寒问暖背后,很可能是不法分子对你另有所图。
  不要
  追求过高收益的理财产品
  “盈亏同源”,高收益往往意味着高风险。因此宣称“高收益低风险”理财产品,通常只有两种情况:1、推销员违规销售,该产品实际风险很高;2、这是非法集资,如若参与到最后可能损失惨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