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光大保德信:基金补仓时该如何配置“弹药”?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今年以来,市场加速调整,不少投资者选择了补仓。但当市场继续下跌的时候,不少投资者却发现自己没有“弹药”了。所以,如何合理利用手中的资金来补仓,也是一个值得学习的事情。
  01
  1项前提
  我们为什么会选择补仓?因为我们相信自己的投资目标未来一定会上涨,才可以短期承受亏损,以期待未来走出行情时,自己因为持有更低的持仓成本而获益更多,否则只会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所以,选择好基金是补仓的前提。
  尤其是选择赛道型基金,一定要慎重,否则即使市场复苏,如果相应赛道没有回暖,也只能静静等待,错过市场机遇。
  02
  2种策略
  分批进场:市场行情莫测,市场底部很难确定,如果过早将“弹药”全部消耗,可能会错失更好的机会。而分批进场,可以弱化时间点的选择,将持仓成本控制在合理的位置。虽然持仓成本可能不是最低,但至少加强了安全性。
  适度分散:投资者很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孤注一掷,一旦错误,很难挽回,而市场多变,投资者又很难保证自己不犯错,适度分散投资可以降低投资者的补仓风险。比如同时补仓3只基金,即使有一只错了,也不会给资产组合带来致命性损伤。
  03
  3 个方法
  ① 金字塔加仓法
  金字塔买入法是指在低位时买进较大数量,当价位上升时,买入的数量逐步减少,从而降低风险。因为低点的出现并不是固定的,所以这种加仓方法适合有大量现金流的用户,可以不断提供弹药,从而最大程度较低持仓成本。
  注:图表仅为示例,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
  ② 定比例补仓法
  投资者可以以持仓成本为线,设定加仓目标线以及加仓比例。比如当基金亏损10%时,补仓金额为初始投资金额的10%,当基金亏损20%时,补仓金额为初始投资金额的20%。这种方法的目标线设定很有讲究,设定过大可能错过行情,出现有钱花不出去的情况,设定过小又可能出现频繁加仓,弹药不足的情况。投资者可以根据市场估值、调整时间、宏观情况、自身资金状况等综合判断。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