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理性看待理财产品过往业绩

经济日报 佚名

|
  
  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时,面对展示出来的收益率,你该如何分析?有人说,看页面上显示的5%、6%那些数字就可以了。在这里要提醒,仅看数字可不行,还要注意数字下方的一行小字,即收益率的具体类型,如业绩比较基准、近7日年化收益率、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近三个月年化收益率、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等。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各类型的收益率仅为过往收益表现,并不代表预期收益。中国银保监会《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提出,禁止预测理财产品的投资业绩,禁止出具、宣传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
  记者在多家银行网点随机采访时发现,目前能够注意到、且能够分清不同收益率类型的普通投资者并不多,不少人仍沿袭保本理财时期的旧思维,买理财只看收益率数字,并将此收益率默认为到期能够实现的收益率。
  多位业内人士提醒,“资管新规”正式实施后,投资者必须仔细观察、分析收益率类型,切忌单看收益率数字。具体来看,目前行业内采用较多的是“业绩比较基准”。所谓业绩比较基准,简单来说,是理财产品的管理人给自己设定的收益目标。“它不代表理财计划的未来表现和实际收益,也不构成对理财计划收益的承诺。”杭银理财相关负责人表示,业绩比较基准是理财产品的管理人基于理财计划的收益风险特征、投资策略、过往经验等因素,对理财计划的业绩设定的投资目标,它通常有两种展现形式,一是单一值,如业绩比较基准4.25%;二是区间值,如业绩比较基准3.5%至4.5%。
  除了业绩比较基准,比较常见的还有各种“年化收益率”的不同表述,如近7日年化收益率、近一个月年化收益率、近三个月年化收益率、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这些指标有何差别?首先要明白“年化收益率”的含义。杭银理财上述负责人介绍,年化收益率是以年为单位来计算产品的收益率,其目的是统一标准、便于比较。例如,某理财产品的期限是362天,购买时的净值为1.00,到期时扣除托管费、固定管理费、销售手续费等所有费用后,产品净值为1.0615,假设产品没有浮动管理费,那么其年化收益率为6.20%。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