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基金与理财出货,短债猛烈调整,1年期国债利率7天大幅上行34BP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11月18日讯(编辑 张伟)以11月10日为起点,最近几日长债短债表现分化,本轮下跌中,短债调整幅度更大。1年期国债收益率由10日1.8406%上行至17日2.1806%,调整幅度达34bp,同时期10年国债收益率由2.7032%上行至2.8028%,上行近10bp。

  

  

理论上,短端利率与资金预期关联更紧密。信达证券称,资金利率向政策利率回归,短端利率基于对资金价格的重估出现了大幅调整,使得市场对货币政策的预期不稳,以至于给出了较为悲观的定价。

  

除资金因素外,国盛证券还在稍早报告中提及,自国庆以来短端弱势的原因还有监管政策变化。监管降杠杆,部分资产规模收缩。由于资本市场波动以及监管等因素变化,货基、同业存单基金理财等规模扩张速度减缓,阶段性降低了短端配置力量,导致短债呈现弱势。

  

今日,在资金面转松,资金利率大幅回落的情况下,长短端分化更为明显,长端普遍上行,而短端则普遍下行。市场人士称,短端在资金面转松下向好,今日有关经济增速的发言或带动长端利率上行。

  

  

(数据来源:wind)

  

对于未来短端利率的表现,信达证券表示,当前短端利率已经对于资金利率回归政策利率的情形进行了定价,短端的基础正在夯实。

  

浙商证券也表示,当下无论是从MLF和同业存单之间的利差、券种期限利差还是组合配置利差角度去看,中短端已经率先调整到位。

  

至于长端利率,则是对货币政策的预期定价基础之上增加了对远期的经济预期定价。信达证券认为,如果未来短端利率企稳,市场也会趋于对政策的效果,即现实因素定价,长端利率存在回落至2.7%附近的可能,如果存在进一步宽松的落地,也不排除其进一步下行的可能性。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