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1月理财产品新发数量环比减少25%,“受伤”之后何时能回稳?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2月1日讯(编辑 张伟)wind理财产品数据显示,2023年1月新发理财产品降温,新发数量较去年12月及去年1月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同时,新发产品中纯债券类资产占比较去年年末也大幅缩减,而非标债权资产所处分类占比却在上升。部分机构观点认为,固收类资产仍将是理财产品的主流,不过随着市场环境变化及投资者需求变动,理财产品或存在边际变化。

  

Wind数据显示,1月23日-1月29日期间,共有47家银行合计发行102款理财产品,较此前一周减少84.8%。其中已公布预期年化收益率的2款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70%,与此前一周相比持平。

  

按基础资产看,利率类理财产品发行31款,占比14.98%;债券类理财产品发31款,占比14.98%;股票类理财产品发行22款,票据类理财产品发行0款,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发行0款,汇率类理财产品发行9款,商品类理财产品发行16款,其他类理财产品发行98款。基础资产此处统计,由于同一产品可能属于多个不同的基础资产类别,合计值当周为207款。

  

Wind月度数据显示,2023年1月新发理财产品2313只,其中非保本型2305只,保本浮动型8只;而2022年12月新发非保本型理财产品3083只,保本浮动型5只。同比来看,2022年1月,新发理财产品中非保本型2919只,保本浮动型50只。

  

  

同时,由于去年年末债券市场波动,新发理财产品中的债券资产占比仍在下滑,1月占比仅为16.47%,而去年11月该类型资产占比超30%。此外其他类资产占比在上升,今年1月占比已为49.92%。财联社获悉,此处的“其他”类型资产主要指不明确属于哪种类型的,如:投资于定向管理计划,信托计划,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信贷资产投资范围含有股指期货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普益标准的理财产品分类中,纯固收类产品指理财资金全部投向债券类资产,投向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则计入“固收+”产品类别。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