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2023年生物医药回暖可期?头部机构投资人给出判断

财联社 佚名

|
  

《科创板日报》4月8日讯(记者 朱洁琰)近期二级市场创新药概念回暖明显,但对于过去的2022年,“冷”几乎是所有医药人共同的感受。

  

有市场机构数据统计,2022年,中国医疗健康领域一级市场共发生1516起投融资事件,同比下降37%。2022年,中国医疗健康领域二级市场共发生82起IPO事件,同比下降33%。

  

有投资人调侃,很多同行在去年直接选择“躺平”。那么,2023年医药生物行业是否已经迎来转折?哪些细分赛道会是投资的机会点?Biotech公司又该如何进行风险把控?

  

在第七届中国医药(600056)创新与投资大会媒体采访期间,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医药创新投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颕宇;华盖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许小林就上述问题,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投资理性回归

  

对于医药生物行业的资本市场表现,梁颕宇介绍,当下医疗健康整体的投资节奏是放缓的,过去一年很多的同行都是在“躺平”,但并非市场没钱了。很多投资机构持币观望,决策变得更为谨慎。

  

据悉,过去15个月,启明创投投资的近80家医疗健康企业,都顺利完成了新一轮融资,且价格比较合理,都是溢价融资。梁颕宇表示,启明创投对医疗健康板块仍然看好。

  

“伴随市场的回调,今年以来市场信心和投资者出手的节奏都有所增强。”梁颕宇表示,但仍建议生物医药企业能够做好应对市场不确定性的准备,至少在未来的两、三年,甚至三、四年要具备良好的现金流。

  

“从投资机构来说,2023年医疗需求都已恢复,医疗健康行业的投融资开始稳健增长。底层技术的持续增长、创新和医疗改革的深入,给整个医疗创新市场带来了新的机会,尤其是在新药研发、器械诊断服务、数字服务、免疫等领域依然存在大量的机会。”梁颕宇补充道。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