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50万人口增量曝光!暗藏着怎样的经济密码?

和讯网

|
  

  一线城市的人口控制政策松动,人口增长格局已然大变!江浙等地人口增势回暖,东北人口也出现回流迹象,这背后,又传递出怎样的信号?(来源:和讯财富公众号)

  

  人口因素是社会发展中最具能动性的因素,2023年末,全国人口比上年末减少208万人,连续两年负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

  

  仅7个省份正增长

  

  截至昨日,全国已经有23个省份陆续公布2023年末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在这些省份中,仅有江苏、浙江、贵州、上海、北京、天津和海南7个省份正增长,16个省份负增长,其中四川、安徽、湖北、广西、福建、重庆、青海7个省份十年来常住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来源:和讯财富公众号)

  

  不止山东,近年来经济增速表现亮眼的重庆与四川,人口增长也由正转负,2023年常住人口分别下降了21.91万人、6万人。

  

  而在7个人口正增长的省份中,浙江、海南、江苏的人口增量继续扩大,贵州成为当前中西部唯一保持正增长省份;北京、上海、天津常住人口增量由负转正。

  

  浙江省“一骑绝尘”

  

  净流入人口50万

  

  从已公布的常住人口增量来看,浙江稳居第一,简直赢麻了!(来源:和讯财富公众号)

  

  根据浙江省统计局发布的《2023年浙江省人口主要数据公报》,2023年末全省常住人口为6627万人,与2022年末常住人口6577万人相比,增加50万人。这一增量较2022年的37万更大。

  

  而常住人口的正增长态势,已经在浙江延续数年。2021年浙江常住人口增量为72万人,2022年增量为37万,增量连续排名全国第一。目前,从各地发布的数据来看,浙江有望夺取全国常住人口增量冠军。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