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理财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拜登被打脸!美国通胀爆表?华尔街投行火速改预测,6月降息的押注仅17%

和讯网

|
  

  美国通胀存在重新起势的风险?确切地说,美国3月CPI数据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昭示了这一风险,这层担忧绝非危言耸听……抗通胀陷入僵局,利率更高更久恐怕成为现实?(来源:和讯财富公众号)

  

  美国3月CPI上涨超预期

  

  比最初的预期要强劲一些

  

  美国劳工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到汽油和住房价格上涨推动,美国3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4%,同比涨幅则反弹至了3.5%,双双超出市场预期。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不计,3月核心CPI核心CPI环比增长0.4%,同比增长3.8%,也均高于市场预期。(来源:和讯财富公众号)

  

  具体数据分析来看,CPI走高主要由能源和住房成本上涨推动,两者总共贡献了一半以上的涨幅。

  

  能源价格继2月大幅增长后,3月环比上涨1.1%,其中汽油价格环比上涨1.7%。

  

  住房成本环比上涨0.4%,涨幅与2月持平。住房成本约占CPI权重的三分之一。

  

  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相对平稳。

  

  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C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3.8%,涨幅均与2月持平。

  

  分析指出,3月CPI超预期上涨与以下因素有关。

  

  原油成本上涨和美国炼油活动放缓导致燃料供应紧张,推动汽油价格上涨。红海局势动荡、巴拿马运河干旱以及巴尔的摩大桥因货船撞击而坍塌等因素干扰了供应链。

  

  与此同时,美国经济显示出韧性,高利率下民众消费需求仍然旺盛,也给物价带来上行压力。

  

  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已连续6个季度保持超过2%的增速。3月非农就业人数超预期激增30.3万人,创下去年5月以来的最大增幅。

  

  高盛资产配置研究主管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n表示:"问题在于,目前通胀的某些部分仍在继续推高物价。在最后一幅版画中,是交通工具。显然,目前油价正在上涨,这肯定比我们最初预期的要强劲一些。”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