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京派房企”6亿美元永续债利息延期,公司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小债看市 佚名

|
  虽然远洋集团此举不属于违约,但会影响市场信心。
  01延期支付利息
  3月21日,远洋集团(03377.HK)美元债剧烈波动,有消息称其对债券持有人表示不会兑付美元永续次级债券的利息,将会延期支付。
  公开资料显示,该笔美元票据的本金为6亿美元,年利率为6.876%,每半年付息一次,3月21日应支付利息2060万美元。
  另外,此笔债券在会计上认定为100%权益,自发行之日起仅需第十年一次性跳息100bp,之后永不跳息,该债券不设投资人回售权,无实际到期日。
  有债券持有人称,远洋集团是在3月17日通知的,违反募集说明书中的相关条款。
  根据债券募集说明书,远洋集团应在3月21日利息支付日前不超过10个工作日也不低于5个工作日,向持有人、受托人和主要支付机构发出通知,但远洋集团并未能根据说明书的时间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利息延期支付,但远洋集团此举不属于违约,根据发行条款,票息可以递延支付并进行累计,不过会影响市场信心。
  至于票息递延的原因,远洋集团表示主要是考虑行业融资改善还不明显,资金持续外流,为了保留现金流,公司在股票派息和次级永续利息上暂缓,优先确保到期负债的兑付。
  另外,在2022年9月21日第一个赎回日时,远洋集团也没有赎回而是选择票息重置,从原先的4.9%上升至6.875%。
  2017年,远洋集团创下过去两年里亚洲最大的地产公司次级永续债发行,并实现中资房企在境外美元次级永续债市场的最低发行利率和最低票面利息。
  《小债看市》统计,目前远洋集团存续8只美元债,存续规模39.2亿美元。
  图片存续美元债(部分)
  今年3月8日,由于独立信用状况恶化,穆迪将远洋集团的公司家族评级(CFR)从“Ba2”下调至“Ba3”,同时下调由其担保的两期子公司债券。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