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产业经济

|产业经济

阿宽食品代工产品被315点名 增速放缓、毛利承压还为“老板娘”公司输送利益?

新浪证券 佚名

|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新消费主张/shu
  2022年底火爆全网的麻六记酸辣粉,近日被中国食品安全报3·15特别报道组公开点名曝光。不仅涉嫌虚假宣传,产品中还超标加入铵明矾等超20种添加剂,消费者过量摄入或将引起老年痴呆、记忆力减退、智力下降等健康问题。红极一时的李子柒酸辣粉,同样榜上有名,产品中的添加剂含量高达21种。
  消费者的怒火聚焦在两个网红品牌身上,背后的同一家代工厂阿宽食品却成功地在这场风波中完美隐身。3月20日,阿宽食品再次更新招股书,冲击深交所主板上市。广发证券(15.660,-0.05,-0.32%)、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和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同步发布发行保荐书、上市保荐书、审计报告和法律意见书,为其登陆资本市场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阿宽食品此次IPO拟公开发行不超过约3194.07万股人民币普通股,预计募集资金6.65亿元,对应发行市值约为26.6亿元。而2021年1月完成最后一轮股权融资时,公司的投后估值达到39.2亿元。换而言之,两年时间内阿宽食品的估值缩水了超30%,最后一轮参投的同创伟业、高瓴资本、兼固资本和麦星投资或已浮亏。
  业绩涨不动网红难长红
  据最新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阿宽食品的业绩透露出一丝疲态。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合计实现9.27亿元总营收,同比仅增长3.39%。继2021年收入增速跌入10%以内后,再度放缓至5%以下;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为4895.32万元,同比增长25.28%。虽然摆脱了2021年的负增长局面,但与2020年前的超150%增速相比,显然不可同日而语。
  从方便面、方便粉丝、方便米线和自热食品四大产品线来看,以大单品“红油面皮”为代表的方便面品类首次出现收入下滑。招股书披露,2020-2021年红油面皮产品年销售额分别为4亿元、5亿元,占当期方便面营收69.93%、65.96%,为总营收分别贡献约36.04%、41.19%。而2022年上半年,方便面录得收入3.55亿元,同比下降6.08%,销量占比下降近5个百分点。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