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际财经

|国际财经

巴西外长:不赞成经济制裁俄罗斯 反对将俄罗斯逐出国际组织

央视网 佚名

|
  在当地时间3月24日举行的巴西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巴西外交部长卡洛斯·弗兰萨批评西方国家对俄乌冲突的处理方式,他认为对俄罗斯实施的经济制裁将严重损害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经济发展。
  弗兰萨表示,巴西赞成俄乌双方立即停火、保障平民生命安全和民用基础设施不受损坏、确保平民畅通无阻地获得人道主义援助。但是目前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的经济制裁蕴含巨大风险,承担这些风险的多是发展中国家,而发达国家的利益则不会遭受过大的损害,这种制裁措施是“单方面的和有选择性的”。弗兰萨还表示,由于俄罗斯多家银行被排除在SWIFT系统之外,与俄罗斯有进出口业务的国家无法跨境收付款,这对国际贸易体系构成“极大威胁”,甚至会使全球经济受到重创。
  美国不顾全球粮食安全、试图制裁俄罗斯化肥出口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美国农业部长近日威胁要制裁俄罗斯化肥,遭到巴西等粮食生产大国的强烈反对。巴西农业部长特蕾莎·克里斯蒂娜也表示,禁止俄罗斯化肥供应会加剧通货膨胀并威胁粮食安全。
  弗兰萨在24日的讲话中强调了化肥供应对于巴西确保粮食生产的重要性。他说:“全球四分之三的人口生活在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需要确保粮食充足,以此保障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俄乌冲突让主要依赖这两个国家进口化肥的巴西遭受严重冲击。巴西市场钾肥价格从2021年2月份的每吨300美元一路飙升至每吨1100美元的历史最高价位。南美最大智库瓦加斯基金会的统计显示,2021年俄罗斯生产的氮、磷、钾肥分别占到了全球市场的10%、7%和20%。巴西在当年进口的化肥中20%的氮肥、15%的磷肥和28%的钾肥均产自俄罗斯。由于与俄罗斯贸易受阻,巴西不得不向加拿大等国家寻求化肥进口。当地多位经济专家表示,缺少化肥或将带来粮食减产并推高全球粮价等连锁反应。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