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际财经

|国际财经

金价创新高!各国央行纷纷大手笔购入!该出手吗?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佚名

|
  近段时间,黄金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在欧美多家银行遭遇流动性危机的背景下,国际金价一度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受此影响,国内金价也创下新高。
  3月初国际金价每盎司最低1810美元,随后在近两周的时间里快速上涨,在3月21日达到了每盎司2009美元的高点。在国际金价带动下,上海黄金交易所一号金也一度上涨到每克466.72元,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主力合约达到每克450.40元。
  黄金分析师李洋:近两周的时间,金价上涨了每盎司200美元,主要原因第一是市场预期,美联储进入了加息的尾声,包括货币政策的宽松,所以金价进一步上涨。在这个过程当中,美国的硅谷银行,以及传导到欧洲瑞信等银行的流动性危机,进一步刺激了金价的避险情绪,推升了金价。
  专家指出,决定黄金短期价格波动的主要因素有三个,一是美元的强弱走势,二是美元的实际利率,三是国际政治经济特殊事件的影响。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王立新:美元在今年,到现在为止,是走弱的趋势,美元走弱意味着金价上涨。另外,影响黄金价格,尤其是短期内价格波动变化的因素之一就是美元的实际利率变化。现在市场上对它的判断,主要是美元的实际利率在未来可能走向下降趋势,所以金价相对有一个很好的支撑。
  各国央行大量购入黄金助推金价上涨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各国央行大规模持续购入黄金,专家指出,这也是推动金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
  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各国央行黄金净购入量达1136吨,创下了1950年以来最高年度需求。
  根据2022年世界黄金报告,新兴市场央行购金占了大部分。从地区来看,中东地区是2022年最活跃的买家之一。埃及(47吨)、卡塔尔(35吨)、伊拉克(34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25吨)都显著增加了黄金储备。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