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提振信心力促经济回稳向好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熊丽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近期,随着省级两会的密集召开,各地2022年经济发展“成绩单”与2023年“路线图”也陆续揭晓。
  从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来看,稳增长、扩内需、强信心成为关键词,29个省份把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5%左右甚至更高,并将拿出“真金白银”“真招实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迎难而上稳定增长
  刚刚过去的2022年,经济运行面临严峻挑战。各地迎难而上稳增长,全力以赴拼经济,想方设法稳就业稳物价,经济发展在多重压力下总体保持恢复态势。
  比如,2022年,山西多项预期性指标创历史最好成绩,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目标,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左右;上海全市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大关,预计达到4.45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7.8万元左右。
  经济大省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6个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5%,市场主体数量占全国四成以上,贡献了40%以上的就业,进出口和利用外资都接近全国的六成。
  从东部经济大省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2022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12.8万亿元,5年跨过3个万亿元级台阶、年均增长5%,连续34年居全国首位;江苏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12万亿元,全省地区生产总值5年跨越4个万亿元台阶、年均增长5.5%左右;山东地区生产总值5年连续跨上2个万亿元大台阶,预计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左右;浙江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统筹打好疫情防控、稳进提质“组合拳”,预计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左右。
  中部经济大省河南过去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万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2万亿元,进出口总值超过8500亿元。西部经济大省四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通过艰苦努力,全省经济运行走出一条从震荡下行到快速回升的坚强曲线。5年来,四川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2个万亿元级台阶,超过5.6万亿元,稳居全国第六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