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拼价格不如拼价值

经济日报 佚名

|
  

——当前汽车市场热点剖析(下)

  

  企业利润与市场份额互为补充又相互博弈,而价格就是其中的杠杆。

  

  价格战打得如火如荼的同时,汽车市场出现一股“保价潮”。理想、极氪、腾势、哪吒、零跑等企业近期相继推出保价政策,宣称未来90天甚至120天不降价,如果降价,差额将返还给消费者。

  

  不过,有专家表示,经过价格战的洗礼,企业才能变得更加强大。对于销量已横盘且呈下降态势的企业来说,“保价”已毫无意义,到头来不仅销量上不去,还会浪费市场窗口期,将市场份额拱手让给竞争对手。

  

  “此轮价格战大跳水品牌的很多产品都到了生命末期,长期来看价格跳水不是行业常态。”蔚来销售运营副总裁浦洋表示,这种技术革命带来的周期性波动,不是仅凭价格战就能穿越的,而是需要坚持品牌价值。长远来看,企业间的竞争还是要回归到价值创造。

  

  表面上看,企业竞争是产品及价格的竞争,但实际比拼的是企业研发实力、规模效应和垂直整合能力。“吉利不必参与价格战。”吉利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淦家阅认为,只有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能力提升,化价格战为技术战、服务战、价值战,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才能真正拥有竞争优势。

  

  随着汽车产业变迁,传统车企需要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领域大量投入,承受着稳定经营和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销售新能源车很难赚钱,许多大型车企都依靠燃油车利润支撑新能源车发展,纯粹的新能源车品牌大都处在亏损期。对于大型车企来说,稳住燃油车销量的同时,加强新能源车赛道上的技术创新,才能赢得主动。燃油车不能通过“自杀式降价”,盲目跟进新能源车这一轮由多重因素引发的降价。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