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广州主城版图“收窄”引热议,面向2049谁将挑大梁?

时代周报 伍素文

|
  

广州主城区变小了?黄埔、番禺被“踢出局”?近期《广州面向2049的城市发展战略》(以下简称《广州城市发展战略》)中关于主城区范围调整的规划引发外界热议。

  

《广州城市发展战略》提出,广州将重构630平方公里空间格局,将广州北至北二环高速,南至荔湾、海珠区界,西至广州市界,东至天河区界的范围界定为主城区。

  

除了上述规划,日前广州还陆续出台了《广州东部中心总体规划》《北部增长极协同发展规划》等规划方案。作为特大城市,广州正面临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

  

受访专家认为,近年来城市发展呈现出一个趋势,即在中心城区里再划定两三百平方公里范围的核心城区,让人口密度、信息密度、资金密度、资源密度最高的核心地带提质增效。

  主城区版图变化,意味着什么?   

从2000年至今,包括战略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在内,广州经历了多次城市规划的调整。主城区的范围也经历了多次改变,在各类文件中有不同提法。

  

譬如,在《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10)》中,城市中心区包括旧城区、天河区、海珠区、芳村区,以及白云区的一部分,设有旧城中心和天河新城两个区域性都市中心。

  

在《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草案中,主城范围扩容,涵盖荔湾、越秀、天河、海珠四区,白云北二环高速公路以南地区、黄埔九龙镇以南地区、番禺广明高速以北地区。

  

在《广州城市发展战略》中,广州主城区范围有所缩小,包括广州北至北二环高速,南至荔湾、海珠区界,西至广州市界,东至天河区界的范围,面积约630平方公里。番禺和黄埔部分片区被移出了主城区。

  

中心城区意味着各类资源的集中,广州主城区的变化因而备受关注。数字经济与未来城市研究院院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向南方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