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债券市场为何持续走强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勾明扬

|
  今年以来,我国债券市场持续走强。截至3月22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3051%,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4832%。业内人士认为,这反映出市场对未来经济形势的乐观预期。
  3月份,债市经历了一些波动,呈现出窄幅震荡的格局。如何看待当前债券市场?
  中长期国债受热捧
  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债券发行规模持续扩容。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末,我国债券余额159万亿元,近5年的年均增速高达13%,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位。2023年,债券现券成交额达354万亿元,债券回购和同业拆借成交额高达2273万亿元。
  在债市持续走强背景下,中长期国债成为市场焦点。由于中长期国债具有稳定的收益和较低的风险,因此成为投资者追求稳健收益的首选。
  根据债券的运行过程和市场基本功能,债券市场可以分为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债券发行市场,又称一级市场,是发行单位初次出售新债券的市场,其作用是将政府、金融机构以及公司企业等为筹集资金向社会发行的债券,分散发行到投资者手中。债券流通市场,又称二级市场,指已发行债券买卖转让的市场。债券一经认购,即确立了一定期限的债权债务关系,但通过债券流通市场,投资者可以转让债权,把债券变现。
  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指的是国家发行的期限为10年的国债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易收益率。通俗地说,就是指购买并持有10年期国债,到期时所获得的年化收益率,30年期同理。一般来说,国债收益率与国债价格成反比,国债价格越高,其收益率就越低。反之,国债收益率上行也代表了国债价格在下跌。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表示,从理论上看,一方面国内债券市场上,银行是主要投资者和持有者,LPR下调意味着银行贷款收益率下降,可能会增加债券市场的投资,导致二级市场债券价格上涨,意味着此时买入债券持有到期的收益率下降;另一方面,从企业融资的角度看,贷款融资和发行债券融资具有替代性,LPR下调意味着贷款利率下降,贷款融资成本下降也推动其在债券一级发行市场利率走低,这意味着债券的票面收益率降低。“这是理论上的分析,就实际情况看,因为债券市场投资主体是机构投资者,其对LPR调整会有预期并根据其预期调整投资策略,市场会预先反映出LPR调整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娄飞鹏说。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