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国内财经

|国内财经

一季度经济数据有何特点:5.3%增速超预期,居民收入增长跑赢GDP

时代财经 王晨婷

|
  

2024年中国经济第一份季度成绩单公布。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299亿元,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

  

这一数据显著超出市场预期。据时代财经此前梳理,多家机构已经在近期上调预测,把4.5%左右的预测值提升到5%左右。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表示,从增长、就业、通胀、国际收支这四大宏观指标来看,一季度经济运行态势总体稳定,起步平稳。从下一个阶段来看,假日经济继续显示较好效应,经济会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一季度GDP表现好于预期,但从3月数据来看,经济呈现边际降温势头。如果要稳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还需保持逆周期调节力度。展望下一阶段,由于去年二季度基数偏低,如果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则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望回升至5.5%以上区间。”民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对时代财经说。

  

  

亮点一:5.3%增速超出预期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超出市场预期。

  

“从经济增速本身看,这个成果不容易,尤其是考虑到2023年一季度同比增长4.5%,同期基数不低。同时今年一季度5.3%的增速,也强于去年全年5.2%的增速。”东吴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陶川分析称。

  

陶川认为,从结构来看,也比较“新质”。“工业生产和制造业投资是最主要的动力,同比增速相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3.1和2.9个百分点。今年第一季度的结构基本上勾勒出今年经济的两大抓手:出口和制造业投资。”

  

盛来运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指出:“从核算的角度看,一季度GDP增长5.3%主要还是工业回升、服务业向好共同带动的。”

  

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6%,比去年同期和四季度都有明显回升,这主要是因为一系列政策推动下,出口好转,需求提升。初步测算,工业增长6%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7.3%,拉动了将近2个点的GDP增长。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