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加大信息技术投入!智能测试助力券商数字化转型

中华网 佚名

|
  近期,中国证券业协会根据各证券公司经审计数据,对证券公司资产规模、各项业务收入等38项指标进行了统计排名,发布了2021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指标排名情况。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处在加速的态势。证券行业是我国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无科技,不金融”的数字化浪潮中,如何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核心中介功能,与适合的金融科技尽快结合起来,积极推进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持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的能力,是每个券商应该充分考虑的问题。而在2021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的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证券行业对信息科技重视程度不断增强,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逐年增长。2021年全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金额338.20亿元,同比增长28.7%,占2020年度营业收入的7.7%。2017年至今证券行业在信息技术领域累计投入近1200亿元,行业持续加大信息技术领域的投入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从报告中可以清晰地感知到,对信息科技投入多的券商,业绩排名也比较靠前。比如华泰证券IT投入突破20亿元,高达22.3亿元;中金公司投入翻番,由2020年的6.41亿元增至13.46亿元;华泰证券、中金公司、中泰证券的IT投入占营收比重都在10%以上。而这些证券公司的经营业绩指标排名都很靠前,华泰和中金更是名列榜单第2位和第9位。
  有些券商在数字化转型中走的步子要大一些,其数字化转型的成绩已经逐渐显现。中金公司2021年通过数字化手段解放的生产力达到年化20万人/天,有些场景运营效率提升了400%,华泰证券发布融券通3.0,从高效赋能迈向开放连接,推动融券业务创新发展和融券规模持续扩大。而一些券商,有碍于成本、技术、人才等多方面原因,一直没有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高效推进自身的数字化转型。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