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商业要闻

|商业要闻

肾性贫血规范诊疗高峰论坛•华东站在上海顺利召开

财富在线

|
  

2024 年 3 月 27 日,肾性贫血规范诊疗高峰论坛•华东站在上海隆重举行,该会议汇聚了来自华东等地区的多位肾内科专家,分别就肾性贫血的管理现状、药物研究进展以及我国自主研发的全新机制治疗肾性贫血治疗药物——培莫沙肽的机制、临床研究和实际应用进行了介绍和讨论。

  

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丁小强教授在开场致辞中指出,我国慢性肾脏病(CKD)患者贫血患病率高,肾性贫血显著增加CKD患者心血管事件、卒中、肾病进展及死亡风险,虽然短效重组人促红细胞生成素(rHuEPO)在临床使用多年,但目前的达标率仍有待提高,并且存在低反应和心血管安全性风险,而研发长效制剂,持续性、高选择性促红细胞生成素(EPO)受体激动剂,减少注射次数是未来肾性贫血的发展方向。

  

  

我国肾性贫血患病率高但治疗率低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肾内科主任杨向东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肾性贫血管理的现状,她指出,我国CKD患者人群庞大,肾性贫血是CKD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且随着肾功能的不断下降,肾性贫血的患病率不断升高,到了透析阶段,绝大多数患者(90%)存在贫血。

  

然而,我国有相当多的CKD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贫血,真正接受治疗的患者更少。即使在接受治疗的患者中,血红蛋白(Hb)达标率也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提高透析患者肾性贫血控制率(Hb110g/L)已多次被写进卫健委的质控改进目标,2023年6月《中国肾性贫血诊断与治疗基层医生培训手册》中也进行了更新,这些都将有助实现肾性贫血的规范化诊疗。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肾脏内科主任孙世仁教授紧接着介绍了肾性贫血的发生机制。他指出EPO生成不足是肾性贫血发生的主要原因,此外,氨甲酰化导致的EPO活性丧失、营养物质(铁、叶酸、维生素B12)缺乏、尿毒症毒素导致的红细胞寿命缩短、炎症/铁调素介导的铁代谢紊乱、甲状旁腺功能亢进、铝中毒等也会引起或加重肾性贫血的发生。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