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消费

|消费

推进生态农场建设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推进生态农场建设,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探索农业现代化的有效路径,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有力抓手。《“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打造一批生态农场样板、推进生态农场建设。本期特邀请几位专家围绕相关问题进行研讨。

  

  促进农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有力抓手

  

  如何理解生态农场的含义?国家出台了哪些政策推进建设?

  

  尹昌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农业资源利用与区划团队首席科学家):生态农场是依据生态学原理,遵循整体、协调、循环、再生、多样原则,通过整体设计和合理建设,获得最大可持续产量,同时实现资源匹配、环境友好、食品安全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

  

  从生态农场的定义和内涵看,其不同于常规农场,涵盖范围大于有机农场,小于绿色农场。通常有机农场需遵照一定的有机农业生产标准,在生产中不使用转基因生物及其产品,不使用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等农用化学品,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通过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方式,维持农业生产体系稳定经营,经营规模相对较小。绿色农场与农业绿色发展相对应,涵盖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保育和生活富裕,运用现代农业手段和科学技术,持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过程贯穿农业清洁生产理念,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减少农业生产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促进农户增收,其覆盖范畴更宽泛。

  

  从上述比较分析看,生态农场是农业绿色发展、污染防治、减排固碳的基本单元,遵循生态平衡规律,在持续利用的原则下开发利用农业自然资源,进行多层次、立体、循环利用的农业生产,拓展现代生态农业的多功能性,使能量和物质流动在生态系统中形成良性循环,实现了人与动物、植物、微生物和自然环境的有机结合,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立新机制。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