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消费

|消费

文明用餐形成制度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近段时间,四川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抵制浪费、倡导节约的文明用餐行为越来越普遍,绿色健康餐饮消费理念深入人心。

  

  四川德阳什邡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机关事业单位食堂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发放倡议书600余份。什邡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学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师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学校定期开展‘食堂开放日’等活动,了解师生需求,科学制定食谱、优化餐食搭配,避免浪费。组建文明就餐监督员志愿者队伍,在全体就餐师生中树立适量点餐、光盘行动的文明风尚。”泸州市纳溪区纳溪中学校长助理金骑彪表示。

  

  各类餐饮经营者是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重点对象,四川多地酒店、餐厅也积极参与厉行节约行动。纳溪区品膳阁酒楼每张餐桌上都立着“节约粮食”的提示牌。每到用餐时间,服务人员都会给出合理的点餐建议。品膳阁酒楼负责人王家强介绍,酒楼定期召开例会,学习相关政策,通过服务人员把节约理念传递给每一位消费者。

  

  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资阳市乐至县市场监管局要求餐饮企业规范菜品制作流程,最大限度利用食材,减少后厨浪费,做到从源头开始厉行节约。在部分餐饮单位设置“绿色餐饮劝导员”岗位,建立健全用餐人员登记制度,动态监测每日用餐人数、食材用量及余量台账。

  

  从抓行政执法、促行为规范的角度出发,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编制了《制止餐饮浪费执法检查指引手册》《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资料选编》,会同教育、商务、文化旅游等部门实施《餐饮服务单位节约管理规范》。

  

  为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行动走深走实,川渝两地近期首次在酒店宴席领域制定《制止酒店宴席餐饮浪费行为规范》区域性团体标准,对酒店宴席席前准备、席间服务、席后管理全流程关键环节提出了量化指标,力求形成制止餐饮浪费的制度性成果。(经济日报记者 钟华林 刘 畅)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